English

推广学生奶要有全社会支持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 朱寿民教授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已有很大的改善,但对此仍须不懈努力。为了改善现有的膳食结构使之趋向更加合理,专家们认为应当培养他们养成从小爱喝牛奶的习惯。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提倡每天至少喝一杯(250毫升)牛奶。喝牛奶的好处已被科学证明;营养全面、容易吸收,有助于儿童和青少年身材长高和体能增强。

国际上,学生奶多在各国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专项计划向学生提供以牛奶为主的奶品。许多国家已把学生奶的普及范围扩大到幼儿园、小学生、中学生乃至大学生,并且强调把学生奶作为学生餐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既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提供更趋平衡的膳食营养,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爱喝奶的习惯。

我国若干大城市正在进行一项学生饮用奶的计划,但是由于某些原因,中小学生饮用“学生奶”的比例还不高。据调查,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错误地认为推广“学生奶”是一种商业行为,是让企业进校赚钱的事;二是偏高的价格制约了“学生奶”进校;三是人们对鲜奶和合乳饮料的混同也阻碍了“学生奶”进校。

从我国多年的学生营养餐的工作经验来看,要开展学生奶的工作首先是政府重视支持和狠抓宣传教育。现在,我国推广学生奶就是在政府的倡导下开展的,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在其中也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通过各种媒体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大力宣传奶类在改善营养、增强体质中的作用,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应当把有关内容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范畴之内,提倡终生喝奶。有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加上各级政府提高了参与力度,得到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学生奶在我国扎根是指日可待的。

需要从制度上和认识上保证学生奶的推广工作。政府对从事生产学生奶的企业应当实施准入制度和质量抽检制度,必须使学生真正喝到保证质量的、有益健康的奶品。就企业而言,必须正确认识生产学生奶的社会责任,要积极提高奶品质量和降低售价,使学生爱喝和家庭负担得起。就家长而言,推广学生饮用奶惠及子孙,让学生奶成为学校课间餐和营养午餐的一个必需的组成部分并不与家庭的喝奶计划矛盾,在学校里喝上200—250毫升牛奶再在家里喝上同量的牛奶,才是根据我国现在的膳食结构和营养上更加合宜的做法。就学校而言,校长要掌握好选择合格的生产企业,而班主任尤其是负责管理学生餐教师的启发引导作用,对学生能否真正喝好学生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使推广学生奶的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开心、学校省心、家长放心,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切实配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